喝了一口姜蛊茶

云雀

云雀  

     “云下有雀,渝名为川。”

这是他的自称,我不知他的名字,也不知他的家世。只是仅仅有过一面之缘,但这个人莫名我无比的信任。

    “你怎么又来了,不是叫你不要来吗。”

他的声音很冷淡,好像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能让他的语气有任何变化,要不是亲眼看见,我永远也想象不到这样一个人也有另一种样子。

“嗯?”我把手上的东西递给他,“我就知道,谢谢。”他朝我笑了笑,其实也没什么,也不是什么名贵的东西,只是一罐平常的辣椒酱。辣椒酱是外婆做的,他说他很喜欢吃,他小时候他外婆也经常做。

因此每次我都从家里偷偷带瓶给他,“下次别带了,上次又被家里人骂了吧?”“好啦,知道了!”我笑了笑,他看了看我,打开手里的罐子,凑着白饭吃。

    我对他说: “以后不要那么晚吃饭了啊,对身体不好。”他手上的筷子停下来,“你以后还是不要来了,就不怕我把你杀了?”我摇了摇头,对着他笑。

心里想的是这么温柔的人怎么会杀人呢?

      我住在东街,他住西街,两条街相差不远,西街的八卦常常传到东街,东街的八卦也常常传到西街。两条街的人也天天打着交道,关系也有好有坏。

关于他的谣言也从西街慢慢传到东街,也慢慢传到我家。我家里人也挺喜欢听八卦,当然也包括这个不知是真是假的言论。

刚开始家里人都不信,隔壁家的钱大婶儿天天来我家说,慢慢的也有所警惕。“我跟你们说啊,就东街那小子是个杀人犯!”“不会吧?我看那孩子挺乖的!”钱大婶儿啧了声,“人不可貌相,他自己都承认自己杀过人,还在监狱蹲了几年呢!”“真的假的?”

……

我不喜欢隔壁钱大婶儿,嘴巴很碎。

我又去西街了,“你还不走啊,等会家里人担心了。”我不想回家,想多待会儿,他不肯。“你要是还不回去,我以后就不让你来了。”最后我还是被他打发走了。

     这几天我忙于复习,没去西街找他。“老李啊!”不用想都知道钱大婶儿来找我妈说有八卦。

“来了!”

“大事不好了!”

“怎么了慌慌张张?”妈妈倒了杯水给钱婶儿,“别急,慢慢说!”钱婶大口喘着气,好一会儿,“就是东街那个,听说昨天跟一个混混打架,把那个人打死了!”钱婶儿又开始了。

“这可是真的,警察都来了,真晦气,啧啧啧!”我有点心慌,怎么了?我一下子冲出了家,后面是妈妈的声音“哎!你去哪?”“出去一下,很快就回来!”“这孩子……”

    我脑子一片空白,只想着到西街去,到西街就可以知道钱婶儿说的是真是假。我一路小跑到西街,来到那个熟悉的门前。

“来了,听说了?”

我看着他,始终开不了口,只听见他说“你相信我吗?”

相信什么?

“我猜你肯定不相信,是吧?”

“我又不是谁,你凭什么相信我啊?”说完,笑了笑。是啊,相信什么?我们不熟,我连他的名字都不知道,我又拿什么相信他?

他摸了摸我的头,“不相信就对了!以后不要随随便便相信别人,更不要信我这种人。”

“嗯?明白了?”

我摇了摇头,又点点头,他哭笑不得,弹了弹我的额头。“你到底是明白还是不明白?”

我终于开口了,“我不会随随便便相信别人,但我一定会相信你!”

“哦?为什么?”他很高,夕阳光打在他的脸上,很亮眼,他弯下腰,露出淡淡的微笑。

    “好了,不逗你了!”

“再见啦!”

我突然懵了,看着他拿起凳子上的衣服,准备往外走,突然想起什么回头对我说了声“谢谢!”我看着他越走越远,耳边的声音越来越大。

“他肯定想跑路,不过没事警察在门口呢!”

“现在的人真是的,连自己的父母都敢杀!”

“这种人就该死,活着糟蹋社会。”我突然眼前一片模糊,“快,这个小姑娘晕倒了!”后来发生什么就不知道了!

     醒来的时候,钱婶儿拿着一个信封给我,钱婶儿眼睛红红的,声音颤抖着“他死了。”

我看着她,又看了看信封。没多久,警察来了,叫我做笔录,回到家我才知道他跳河自杀了,在我认识他的那条河。

我把自己锁在房间里,打开那个信封,他的字很好看,很清秀!信内容如下:谢谢,谢谢你无条件的相信我,也谢谢你那五瓶辣椒酱,谢谢你在黑暗中给我的温暖!如果以后有机会再见吧!最后再谢谢你!

我眼泪噼里啪啦流了下来,我手抓着那封信,看见了署名:云雀  

    我看着这两个字,心好像被人揪着一样,特别疼。

我好像又看见那个少年,坐在河边扔石子,突然回头对着我笑,“是不是很幼稚?”我低着头,捡起一块石子,朝水里扔。“你也喜欢这样发泄啊?”我对他说,他点点头。但是还在心里吐槽话真少,说多几句会死啊!

我问他叫什么,他不说话,许久“云下有雀,渝名为川。”他笑着看着我,听不明白就对了!我看着他离去的身影……

    第二天,两条街不再说着他的事,不再喊他去死,因为一切都水落石出,人不是他杀的,混混不是他打死的。没有人为他感到可惜,没有人为他抱不平,两条街还是和平日一样,没有人讨论起他,就好像从来没有那个人。

我看着那条河,好像明白了,又好像不明白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0.8.28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7:00

文:沽酒趁梨花(意)

禁all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3)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